0%

为git设置HTTPS代理

距离5月35日还有一周的时间,政府就开始提醒我们这一天的存在了。与 GitLab 齐名的免费代码仓库 Bitbucket 不幸躺枪,pull 和 push 的通道都被封锁,取而代之的是这样一条消息:

1
fatal: unable to access xxx: Failed connect to bitbucket.org:443; No error

然而一个程序员绝不能以网络不畅为由停止手中的工作,只要为 git 设置 HTTP/HTTPS 代理,就可以化解上面的问题。

为 git 设置 HTTP/HTTPS 代理的详细方法,可以在 StackOverFlow 上找到。对于大多数天朝非 VPN 用户而言,常用的科学上网方法大多是使用某门,某风,以及 SS.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需要安装一个客户端,在本地的某个端口监听流量,通过服务器转发该端口的数据包。在这种情况下,设置代理的方式会变得极为简单。假设客户端监听的端口号是3456,只需在控制台中输入如下指令即可:

1
2
git config --global http.proxy http://localhost:3456
git config --global https.proxy https://localhost:3456

对 git 有一定了解的读者会知道,git 的全局配置文件存放在用户的主目录下。对于 Windows 7 以上的系统,就是 C:\Users\USERNAME\.gitconfig. 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,就可以看到刚刚写入的设置了。

1
2
3
4
[http]
proxy = http://localhost:3456
[https]
proxy = https://localhost:3456

因此,如果哪天不需要使用代理了,可以不必如 StackOverFlow 所述使用 unset 指令,而是将上面的四行设置直接删除即可。如果你还有兴趣,可以尝试用 # 或者 ; 把相关的语句注释掉,看是否行得通。不过 .gitconfig 毕竟是一个自动生成的文件,在上面大动手脚说不定是会出问题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