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博客改版

从今天起,本博客将放弃原主题 yilia, 转而使用新主题 NexT.

从 2014 年博客在 GitHub Pages 上线至今,除了框架从 Jekyll 变成了 hexo 之外,并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改版。这体现了我对 yilia 主题一贯的偏爱。2014 年的 yilia 更像是一个私人的藏品,在代码仓库里还夹杂了日语五十音这种私货。我有幸成为了这个主题的第二个开发者,规范了代码仓库的内容,还修复了部分 bug. 随着该项目的 star 数从几十增长到一千,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开发者的行列中,使它在两年的时间里不断完善。

然而 yilia 设计上的部分缺陷最终使我放弃了这个主题。

首先,这个主题最大的卖点在于其繁复的页面设计,移动端甚至使用了侧滑来展示导航内容。这种设计过于追求美感,却丧失了纯净的阅读体验。腾讯将侧滑菜单视为广告予以屏蔽的做法虽不恰当,但也足以说明这已经不是腾讯心目中博客文章该有的样子了。

其次,yilia 虽不断升级其外观设计,却并未充分挖掘 hexo 的潜力。归档页面没有重新设计,只是重复展现主页的内容,相当于放弃了这个功能。分类和标签都长成了标签的样子,而且大小完全一致,数目增多之后难以分辨。先前有其他开发者提出过相关问题,当前活跃的 pull request 多达三十余条,但作者本人并未积极处理这些问题。

最后,甚至连 yilia 最引以为豪的美感也出现了不可解决的缺陷。hexo 有一个 bug, 会导致编译后的 HTML 文件中的引号从 Markdown 中的直引号变成弯引号。由于 yilia 使用了微软雅黑作为显示字体,这个字体中的弯引号被视为中文引号,其字符宽度非常夸张,严重影响了英文的显示。因为这个 bug 不太可能得到修复,所以 yilia 主题就无法解决这个颜值上的致命伤。

经过再三评估和测试,我决定使用 NexT 这款人气更高也更为成熟的主题。该主题的页面极为简洁,符合沉浸式的阅读体验。时间轴和标签云的设计精湛,极大方便了读者的查阅。同时 NexT 提供了强大的插件支持,例如第三方全文检索,使得静态网页的能力完全不输 wordpress, 这也是它的一大亮点。

博客外观的改版结束了,但博客内容的更新会一直继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