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《白色相簿2》coda - 选项设置与结局分析

拖了一个多月的时间,终于告别了《白色相簿2》的征程。完成终章雪菜线之后,整个剧情在 coda (最终章) 走向了总爆发。先前有传闻称,绝大多数玩家在初入 coda 时都会走入冬马NE(又称浮气线)的结局。我也按照 galgame 的传统,一周目不看攻略,完全凭个人喜好做出选择。我原本估计会进入冬马的某个结局,可最后一个选项让我大吃一惊:



我就这样莫名其妙迎来了雪菜TE的结局。可从先前的选择上看,好感度明明是显著偏向冬马和纱的。难道游戏设计出现了 bug? 等我又打完了冬马TE和冬马NE这两个结局,再将做出的选择一一比对,才深刻领悟了 coda 设计的精妙之处。

下面的列表是我在游戏中为不同结局做出的选择。

  • 12月24日
    • 【雪菜TE】兩年前開始交往的
    • 【冬马TE】【冬马NE】打算最近就(向雪菜)提出求婚
  • 12月31日
    1. 【共通】已經見過和紗了
    2. 【分支】
    • 【雪菜TE】與和紗的再會、是早在平安夜的時候
    • 【冬马TE】【冬马NE】只有這些
    1. 【冬马TE追加】【冬马NE追加】不想跟任何人說
  • 1月13日
    1. 【共通】我做過不主動打電話給她(雪菜)的約定
    2. 【共通】因為這是為了和紗
  • 1月18日
    • 【雪菜TE】我不能去
    • 【冬马TE】【冬马NE】我不會去
  • 1月19日
    • 【共通】擁抱她(和紗)
  • 1月21日
    1. 【共通】看著和紗的睡臉
    2. 【共通】想要、一直留在這裡
  • 1月25日
    • 【共通】看著和紗的眼睛
  • 1月27日
    • 【雪菜TE】老實的說出和紗的事
    • 【冬马TE】【冬马NE】我只是、想和雪菜見面罷了
  • 1月29日
    1. 【分支】
    • 【雪菜TE】【冬马TE】把臉背過去
    • 【冬马NE】放開手
    1. 【分支】
    • 【雪菜TE追加】我愛著雪菜
    • 【冬马TE追加】我無法對和紗說謊
  • 2月14日
    • 【冬马NE追加】
      • 摘掉眼鏡
      • 就這樣吻上去

从1月13日、19日、21日和25日的选择看,春希君(玩家)对和纱的好感度几乎是满偏的。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会出现雪菜TE的结局?又是什么决定了冬马TE与冬马NE的不同走向?

正如之前那张游戏截图展示的一样,在雪菜TE路线中,春希君在冬马老宅只能选择告诉和纱“我爱着雪菜”,而无法吐露对和纱的感情。这个设定事实上说明此时春希君对雪菜的感情远胜于和纱,不可能选择背叛雪菜回到和纱身边。如果玩家在先前没有背叛雪菜,那么在这里也不能背叛她,这样的设定就是合理的。但是春希君之前不是已经“拥抱她”、“看着和纱的睡脸”、“想要一直留在这里”了么?这难道这不是对雪菜的背叛么?但站在雪菜的角度,这些行为和想法都是无关紧要的,唯一重要的事情是她要知道真相。不管真相是什么,不管走了多少弯路,不管能不能被原谅,只要他还爱着雪菜,就一定可以回到雪菜的身边,因为雪菜早已认定,“春希君是没错的”。

雪菜的信念和她的过往有很大的关系。在序章中,雪菜持有一种较为复杂的情绪:一方面因为春希君打开了她在高岭之花以外的、作为普通人的一面,雪菜觉得在他身边可以做真正的自我,因此爱上了春希君;同时,三人在轻音乐同好会为了学园祭一同努力,留下了深深的羁绊,作为从小在和睦家庭里长大的、在初中曾被好友孤立的雪菜非常珍惜这种友谊,因此渴望三个人可以一直在一起。然而三人中的和纱,作为春希君的临桌,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姿态首先勾起了春希君的魂儿。尽管雪菜发觉形势不妙率先表白,但她毕竟是爱情的后来者,接踵而至的背叛几乎是在情理之中。

进入终章,和纱远赴维也纳练琴,并且似乎再也不会出现了。雪菜知道春希君是不可能忘记和纱的(平安夜矛盾爆发的导火索)。雪菜必须接受她想象之中的惩罚:为了一己之私搅乱了他们两个人的关系,雪菜则是这一切苦难的罪魁祸首;春希君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,而雪菜我无法面对他。同时,仅剩下雪菜这个选项(如果玩家不走其他路线)的春希君为三年前背叛雪菜的行为懊恼不已。他相信雪菜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好意,只是因为自己太差劲才犯下错误,所以也无法面对雪菜。这样的两个人就像打了死结,若没有人和,就算具备天时地利也无法彼此靠近。而那最关键的人和,就是走出自我的包袱,真挚地传达彼此的爱恋。

经历了三年的等待和两年的相恋,春希和雪菜的关系发展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。此时突然冒出和纱这个搅局者,雪菜对能不能战胜这个不共戴天的仇敌并没有太大的信心。她以自己的直觉,早就预料到了,后续不受控制的展开。她也一定能猜到,这五年来和纱从未放弃的情感,以及春希君在这种氛围下必定会因摇摆不定而懊恼。但是,作为未婚妻的她,在春希君诚恳地表达对和纱抑制不住的情感时,即便无法原谅,也必须帮住他渡过难关。这一方面,是因为大局已定,春希君既然选择道出实情,那就说明他的理智还没有被和纱的糖弹攻陷,他们也不可能做出远走高飞的事情。只要雪菜占据了主动,她的未婚夫就是有救的。另一方面,这也是她对序章中充当小三的救赎,希望以自己的表现感化春希、和纱,甚至重回那属于三个人的时候。雪菜TE这个结局完美地实现了她的想法。

到这里,我们终于看到,决定走不走雪菜路线,并不取决于对和纱都做了些什么,而是取决于对雪菜够不够真诚,有没有责任感。这当然有赖于雪菜独特的信念,要是换成别的什么人,看到这副架势,早就选择分手大吉了。雪菜TE的这条攻略路线,可以算是《白色相簿2》coda 的一个特别之处,让一些雪菜党玩家体验到了无法接受的心虐。

与雪菜半输半赢的局势判断不同,和纱从一开始就没觉得自己可以战胜雪菜。因此这回的日本公演,早就带上了诀别的意味。就算先前的情感再强烈,五年的间隔和五年的羁绊也是无法相提并论的。正因为此,如果没有春希君的保证和行动,和纱就算拿到了足够多的好感度,也只敢游走于灰色地带中,靠不断地H来麻痹自己。因为她知道,带走春希君,只有她一个人可以获得无上的幸福,对剩下的所有人都会造成毁灭性的灾难,这当然也包括葬送春希君的未来。(事实上冬马TE就是这样一个残酷的结局。)所以,春希君只有在和纱公演受到打击时,告诉她,自己从没有忘记和纱,为了和纱可以付出一切——“把脸背过去”、“我无法对和纱说谎”,才能够承担重托,告别所有的社会关系,告别无辜的雪菜,与和纱一起飞向维也纳开始新的生活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冬马TE的攻略难度是很高的。如果不能做到上述要求,和纱终有一天会在梦境中醒来,意识到自己无法与全世界为敌,意识到那个男人只有与雪菜在一起才是般配的,意识到自己所剩的仅仅只有钢琴了,于是用最残酷的方式甩了他,并永远与他诀别,只留下无尽的思念。冬马NE到这里已经足够震撼人心,可以戛然而止了,但一年后的结尾又出现了“接盘侠”雪菜的身影!这回的补刀真是对玩家心理防线的重重一击,让我对浮气线不得不服气了!

总而言之,《白色相簿2》是一部设计极为精巧,完成度很高的作品。我虽然在 galgame 领域少有体验,但这部作品无疑可以称得上是神作,哪怕就此封盘也并不可惜。除了 coda 的剧情之外,终章的和泉千晶也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。不过我已下定决心远离白学,探索更广阔的事物了,是此留下遗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