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LoveLive!学园偶像祭无氪党攻略

LoveLive!学园偶像祭(以下称SIF)是一款对无氪党相当友好的游戏。虽然无氪玩家不使用真金白银换取心资源,但是心在游戏中并不难获取,而且玩家在游戏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。

SIF 玩家在游戏中常遇到的问题有下面几个。

  1. 卡组战斗力渣,典型表现是 Full Combo 得分不及 S。
  2. 荣誉抽卡的机会少,很难抽到 SR 以上卡牌。
  3. 没有支援单位练级和升技能,狗狼不够用。
  4. 缺乏资源觉醒 R 和 SR 卡。
  5. 间歇性缺金。
  6. 体力流失。
  7. 卡组容量不足。

这些问题,归根结底都是资源问题。如果玩家有足够的心,它们都可以轻松摆平。无氪党不能像氪金玩家一样源源不断地获取资源,因此要用好开源、节流、转化这三大方法,巧妙化解这些困难。

开源,就是增广资源的流入,尽可能多收集心。在现行版本,游戏中获取心的渠道主要有以下几种。

  1. 新手礼包。每天三个心,赠送若干天。
  2. 成员生日。生日当天登录送五个心。
  3. 每日登录,收益视日历而定。
  4. 每日第一曲福利。固定 1 心 + 10000 金 + 200 友情点。
  5. 主故事通关。
  6. 副故事通关。
  7. 课题与任务。
  8. 系统活动。

这些渠道里面,1、2、5 算是偶有的福利,3 与 4 的收入非常稳定,6 至 8 需要详细讨论。

每一个副故事会提供 1 心 + 20000 金,从账面上看是相当不错的收入。但考虑到副故事的开启条件是最大化偶像化成员的好感度,这其中偶像化(觉醒)的成本可不低。如果用同卡特训觉醒,则至少需要一张同等 R 卡;如果用贴纸,则需花上 15w 金。副故事的真爱粉当然不在乎这些,但如果你是为了拿通关奖励就入不敷出了。

课题与任务的奖励很丰厚,不过大多数收集性质和积累性质的任务都不需要刻意去做,玩着玩着就达到要求了。在各种奖励中,R 卡、薄荷券和欧洲券是上等的奖品。R 卡奖励目前仅限 Aqours 成员,拿到奖励后可以直接觉醒然后再拿一心。薄荷券价值 5 心,攒着也没用,什么时候拿到什么时候去抽好了。欧洲券可千万不要傻傻地去抽支援单位,一定要攒够五张去 SR/UR 专属区试试运气,这有可能是你抽 UR 的唯一机会了。

系统活动长期都有举办,每次大致持续十天左右。活动点数的兑换条件写得很清楚,玩家可以估算出活动结束时可兑换的奖品。此外,活动结束后还会根据歌曲排名和玩家排名提供额外的奖品。考虑到活动歌曲需要的体力点比较少,尽力去参与就是了。

节流,意味着不随意消耗心。最容易消耗心的地方就是抽卡了。无数先辈已经用白花花的银子证明,单抽是绝对没有前途的,只有十一连抽才有逆袭的希望。所以,请务必攒齐 50 心之后再来抽卡,否则小心血本无归。单抽十次或者十一连抽之后会拿到一张欧洲券。等你用一两个月的功夫攒够五张欧洲券去偷 UR 的时候,就算纯种非洲人手里也该有四五个 SR 了。

转化,就是把原本需要用心解决的困难通过其他途径化解掉。我们来逐条看看。

提升卡组战斗力有好些不同的办法。大家都能想到的就是养三支队伍,每队成员只包括 Smile/Pure/Cool 中的一种属性。镶嵌宝石可以提升成员战斗力,不过这既需要开宝箱的运气也需要开槽的资源。除了天资以外,战斗力还受到等级和好感度的影响——稀有卡和觉醒卡在这方面无疑具有优势。这么说来,似乎又绕回到抽卡问题了。不过,我还有一个方案:使用特典 UR 卡。

系统会时不时地找各种乱七八糟的理由送你特典 UR 卡。美其名曰 UR,但在某些玩家眼中这些战斗力只有 R 的卡不过是浪费卡组容量的装饰品。然而,特典 UR 是已经觉醒过的,拥有 100 的等级上限和 1000 的好感度上限,这就意味着特典 UR 有 2400 点战斗力的潜能!一个初始 2800 战斗力的特典 UR 经过培育之后可以达到 5200 的战斗力,相当于一个普通 SR 的水平,假如再镶嵌 +10% 宝石,则完全可以与觉醒满级 SR 媲美。使用特典 UR 最大的问题是培育周期比较长,如果你有更合适的培育目标,比如 SR 及以上成员,可以优先试试它们。

抽卡问题在前面已经讲过了。要用好十一连抽、薄荷券和欧洲券。既然是概率问题,就一定遵循随机变量(非极必欧)的基本原理。你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才能看到效果,但坚持不懈肯定有爆发的一天。

支援单位在 SIF 中是比较稀有的卡牌,即便氪金用户也没有直接获取它们的渠道。我个人认为,升技能这件事意义不大,很多技能加上 10% 的触发概率又能怎样,凭一己之力还是无法左右局势。因此,我们只需把重点放在练级上。如果有足够多的 R 卡,用它们来练级是比较合适的,不仅提供的经验值多,而且还能提供贴纸用于觉醒。对于无氪党来说,攒几张 R 卡并不容易,练级还是要靠 N 卡(狗粮)。攒狗粮的主要渠道是打歌送卡和友情点抽卡。因为友情点是一套相对独立的系统,不能直接从心和金转换过来,而获取友情点的好办法也是打歌成就,所以你只要够勤快是不太会缺狗粮的。不论什么难度的歌都是最多送三张卡,但是 expert/master 难度更容易爆 R 卡,因此还是打高难度的歌曲更值。

觉醒的两大方式——同卡特训和贴纸特训,各有各的缺点。同卡特训的条件不太容易满足,即便是 R 卡也要等上比较长的时间才有机会,SR 以上基本就不要想了。贴纸特训的价格贵得离谱,SR 30w 金的报价勉强可以接受,R 卡要价 15w 金简直如同洗劫一般,稍不留神就会触发下一个问题:间歇性缺金。从发展的角度考虑,R 卡最终会被 SR 以上的卡牌替换掉,因此不必过于在意 R 卡的觉醒,不如攒够 20 张贴纸去觉醒 SR,毕竟那才是永久的搭档。

因为有诸如贴纸觉醒消耗十倍金这种奇怪的设定,间歇性缺金的问题总是会莫名其妙地出现,甚至上百万的金会在短时间内消失。在没有金的情况下,连喂狗这种基本的事情都做不了,很让人恼火。获取金的稳定方法是打歌,但如果急需用金,不妨试试劝退成员和卖宝石。卖宝石仅限存货太多用不完的人,劝退则可以从特典 UR 开始——如果你觉得花瓶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,不如去典当了发挥一下最后的光和热吧。

到游戏后期,体力流失问题会成为打歌最大的瓶颈。100 级玩家有 75 点体力,这只够支撑 3 场 expert live show,实在是个小的可怜的数字。因为心回复的体力点数等于玩家的体力值上限,LV 越高的玩家就越占便宜。像我现在半天时间就能自然回满体力,当然可以等半天时间后再去打游戏,这算是游戏自带的防沉迷系统了。另外,玩家升级时会自动补充体力值,要用好这段免费的打歌时间。

卡组容量不足这个问题是最好解决的。如果你只有三支队伍,需要保留下来的核心卡大概只有四五十张,就算养一些 R 卡等同卡特训,也不至于把 120 的容量全部占满。卡组扩容是一心加四个永久位置,这个价格是很公道的。

最后的最后,请不要忘了 SIF 是一款音乐节奏类游戏,养成只是游戏的一部分,不要因为非洲太久忘记了初衷。

本文内容选自 LoveLive!学园偶像祭 ラブライブ! 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 攻略,原链接为 https://www.douban.com/review/8426408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