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2019 年的一些计划

不知不觉,从学校毕业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,我也终于成长为一个稍有经验的社会人。翻看到两年前写的 《2017 年度规划》,其中既有顺利完成并一直坚持下来的部分,也有半途而废石沉大海的部分。两年之后,我想把自己对 2019 年的一些想法发表出来,以便让多年之后的我能回忆起今天在思考着什么。


关心身边的人

在同龄人中,我可能算是不太爱社交的类型。不会积极主动找人聊天,不太容易体察到别人的需要。虽然学会了优雅地独处,一个人的时光不会太难过,但是那些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片段,依旧是和朋友们、和亲人们,在一起玩耍、在一起工作、在一起生活的日子。

2019 年,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关心和陪伴身边的人。彼此交换最新的信息,分享喜悦,分担忧伤。我会更积极地投身到有益的社交中去,与喜爱的人创造更多的回忆。


长途旅行

2017 年的我去过了美国的很多地方,但是 2018 年游历的地方就没有那么多了。希望 2019 年的我参与几次长途旅行,哪怕是大峡谷、羚羊谷和黄石公园这种身边人都早已去过的地方。


研究摄影

去年为了波多黎各的行程,我买了微单相机。这款相机的使用率并不太高,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出门较少,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摄影技术不佳。2019 年我会花些时间研究摄影,让相机为我的生活留下更多彩的回忆。在此要提前感谢会成为模特的人:学习摄影是以大量废品作为代价的,到时候还请多多包涵。


学习烹饪

我最早开始做饭是在佐治亚理工读书的时候。从那时到现在,烹饪的技术一直都没有太大的进步,仅仅维持在“能吃”的水平。考虑到自己不可能一辈子在外面吃饭,而且女孩子也比较喜欢会做饭的男生,我需要认真学习烹饪了。初步的打算是,如果周末在家,那就自己做饭吃。从菜谱开始一点点学起,时间长了总会有进步的。


解读一款知名开源软件

既然决定把成为架构师作为职业理想,那么就应该为此付诸行动。架构师了解很多既有的优秀软件的设计,而这些设计通常可以通过研究知名开源软件而心领神会。2019 年我将开始第一款开源软件的解剖工作,它大概率会是 netty 和 kafka 中的一个。我会在博客中持续披露我的最新发现。


上一门公开课

本科的时候,我算得上是一个公开课狂人了。后来,随着时间越发紧张,上公开课的事情渐渐搁置了下来。不过今年,我还是打算认认真真地把 MIT 6.824 Distributed Systems 这门课上完,包括提交课程要求的所有作业。这是我今年关于公开课的唯一的计划——正因为这门课对职业发展如此重要,所以才能享受到特别的待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