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复利的魔法

在美国,有一种叫 401k 的养老金计划。个人和雇主可以每年向 401k 养老金账户存入一定数量的钱,60 岁之后就可以取出来。在 2020 年,个人每年可以向 401k 账户中存入最多 $19500 而不用上税。这个数字给人的直观感受,应该可以用杯水车薪来形容。很难想象,经历 30 年的通货膨胀,每年能支出的养老金却只有两三万,会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水平。所以,401k 账户中的养老金,真的能撑到人死的那一天么?

答案有一些反直觉。需要担心的,不是人还没死,钱就花完了,而是人死了,钱还没花完。假设你所在的公司稍有一些良心,愿意按个人出资的 50% 向你的 401k 账户中存钱。也就是说,每年 401k 账户中新存入的资金有 $29250。如果资产的平均年投资回报率有 7%,如此坚持 30 年,账户的最终余额是 296 万!

为什么说这个答案反直觉呢?大脑的正常思维是,每年存入 $29250,需要大约 100 年的时间才能达到 296 万。但是实际上,这一过程只需要 30 年。这其中的奥秘,就是复利。在复利的帮助下,资产价值会随着时间流逝指数增长。

怎样才能更好地应用复利,实现财务自由呢?有下面几个要点:

尽早开始

由于资产价值随着时间指数增长,投资年限越长,资产价值的增长越显著。同样是每年存入 $29250 和 7% 的投资回报率,30 年之后的资产价值是 296 万,但如果少存 5 年,25 年之后的资产价值只有 198 万,少了将近 100 万。如果只存了 20 年,资产价值则是 128 万,这些钱够不够退休就是一个未知数了。

投资高回报的项目

平均年投资回报率对最终的资产价值有决定性的影响。我们先前使用 7% 的投资回报率进行计算,是因为美国标普 500 指数的平均年投资回报率是 7%,所以说 7% 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参考值。如果股市的涨跌起伏让你很不安,结果选择了投资回报率 5% 的债券,那么 30 年之后你只能拿到 204 万,这个和 296 万的差别还是显而易见的。至于银行定期存款 3% 的投资回报率,只能让 30 年后的余额变成 143 万,这恐怕就不太够了。

当然,高回报的项目通常也意味着高风险。在投资的最后几年,可以逐步把资金从高回报的项目转移到低风险的项目,减少收益流失的可能性。

好的雇主很重要

雇主向 401k 账户中存入的钱,会等比放大资产的收益。也就是说,愿意按个人出资的 50% 贡献 401k 账户的雇主,与一毛不拔的雇主相比,最终的资产价值会多 50%。用上面的例子来解释,这就是 200 万和 300 万之间的差别。所以,尽量选一个有良心的雇主吧。

最后,建议你使用这个 Python 复利计算脚本 来实际感受一下复利的魔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