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2021 年终总结

买房战争

前年上日语课的时候,老师曾经问我,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喜欢买房子。我说,按中国的传统,没有房子不能娶老婆。老师听罢,连连说道『大変ですね』(太难了)。结婚是许多人加入买房大军的一个原因,而且今年还有其他的利好消息,比如极低的利息,以及科技公司如火箭般蹿升的股票价格。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,也让今年的抢房大战格外激烈。

我们从一月份开始,几乎每个礼拜都去看房子。我们打算买的 Single Family Home / 一户建住宅,大多数是上世纪五十和六十年代修建的。虽然看了很多房子,但是大多数房子都各有各的问题:

  • (甲)户型宽阔,前院和后院都很美,但是太远了,上班可能要一个小时。
  • (乙)房子新装修过,很敞亮,但是气味太大,一时无法入住。
  • (丙)宫殿般的超大豪华卧室,不过价格远远超出了预算。
  • (丁)价格低廉位置尚可,但是电器老旧,烤箱竟然用的是机械仪表盘,装修成本高昂。
  • (戊)很有现代设计的品味,但是卧室竟然没有窗户!
  • ...

有时候能遇到没有大毛病的房子,不过一套房子通常有十几位买家一同竞争,理性出价很难拔得头筹。多数情况下,我们和第一名的出价会相差一辆奥迪 A8。最接近的一次只差了一辆凯美瑞,但终究还是没能买到。

一转眼就到了五月份。短短四个月的时间,我们见证了房价一路高升。越来越多的区域因为价格过高而被放弃,我们马上就要被挤到偏远的穷人区了。那时我们回顾了一下过去的经历,终于醒悟:时间就是金钱,今天舍不得奥迪 A8,明天就会亏一辆迈凯伦。如果有条件不错的房子,一定要早买,大买,买爆它。

在新思想的带领下,我们没过一两个礼拜就买到了现在这套房子。


自助家装

房子买下来了,卖家在里面住了几十年,多多少少有一些需要修补的地方。这里的人工费用非常离谱,一位电工的时薪高达 180 美元。为了省钱,许多小型家装工程,就由我们自己动手了。

最早学会的技能是补洞和刷漆。补小洞很简单,只要涂上填充材料,晾干、打磨之后再刷漆就可以了。我们要补的是一个大窟窿,这种情况,需要切割出和窟窿一样大的板材,用填充材料和原先的墙粘在一起,然后再打磨和上漆。切割不规则的形状很难,不如把窟窿凿大一些,变成一个规则的长方形。经过一下午和一晚上的努力,我们最终完美修复了这个窟窿。至于刷漆,虽然前期贴胶带和后期清洁很费时间,但是用滚筒刷墙那叫一个爽啊。

墙上的窟窿

施工进行中

看不出来了吧

我们有几个储藏间没有踢脚线,找了一位师傅询问价格,竟然张口就是 $800。哎,你想换 iPhone 了就直说嘛…… 根据我们的调查,做踢脚线这件事也不难,买来材料之后,用锯子切割成合适的长度,最后使用钉子固定到墙上。这其中切割是最困难的,虽然不至于要精确到一毫米,但是有缝隙总之会难看。由于没有精确测量长度的工具,我不得不准备一块比较长的踢脚线,每次锯掉一点,再与墙的长度进行比较,反复两三次最终确认踢脚线的长度。

哎呀还是太长了

另外,在墙角两块踢脚线的接缝处,其实需要切割出 45 度角,让两块踢脚线结合在一起。这件事用电锯做比较简单,我们的手工锯不方便固定材料,切一个斜角出来实在太难。好在踢脚线的长度非常合适,接缝处的瑕疵并不明显。

在室外,灌溉系统也需要维护。洒水器的喷头使用时间长了,可能会漏水,这不仅导致草地枯黄,而且还危及行人的安全。更换和调节洒水喷头很容易,不过要做好全身淋湿的准备。

崩坏的洒水器


自耕农的倦怠

初夏,有朋友送来了几株植物小苗。正巧我们搬进了 Single Family Home,拥有一个广阔的后院,很适合培养这些小苗。考虑到卖家把后院的景观打理得清清楚楚,我们可不愿意为了种菜刨开草地,于是买来了花盆和种植带,将小苗移栽到里面。

尽管有不少人说,番茄是一种对种菜新人很友好的物种,但是它的田间管理还是比较繁琐的。番茄每天都需要浇水,每周疏果并修剪叶片,每三周施肥。番茄的生长速度很快,从幼苗长到一人高,只需要两个月的时间。这期间需要添加支架来维持番茄持续向上生长。

首个成熟的果实

到八月份,我们的番茄依次开始变红。但是为什么它们的个头那么小啊?查阅资料之后得知,番茄需要的土壤比较多,我们的花盆太小,不能提供足够多的营养。好在这番茄虽然小,味道还是不错的。真不愧是新人友好作物,让我们没有百忙一场。

从九月到十一月,我们又尝试种植了西葫芦。西葫芦在开花时会引来很多飞虫,有一些还顺便进了屋子,让我们很是烦恼。花谢之后,果实一点点长大,马上就要收获了,突然有一天上面出现了一道牙印。可恶的松鼠竟然提前品尝了这道美味!

经历了这两次不完美的星露谷之旅,今后我们不打算继续种菜了。自耕农的生活,一方面时间和精力付出甚多,需要每天浇水和照料,另一方面收获的果实又甚少,三个月种出来了六根西葫芦,在超市里卖不到十块钱,而我们购买土壤花去的钱就已经超过这个数了。此生若是还有机会种地,恐怕得买下好几千亩的平原,搞机械化生产才行。此时此刻,在这方寸之间,还是静赏美景就好。

如地毯般的落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