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archlinux / parabola 图形用户界面安装教程

随想君在拖延多年之后终于动笔写 linux 新手教程了。尽管他会以 debian 为例介绍 linux 的安装、配置和使用,评论中大家最感兴趣的发行版却是 archlinux。基于上述原因,我打算抢在编程君之前发一篇 archlinux 教程。我使用的 archlinux 是 parabola 重制版,它的 MATE desktop live CD 提供了自助安装 archlinux 的工具,用户无需参看教程即可完成。本文则讲解如何在一个干净的 archlinux / parabola 系统中安装图形用户界面。

若没有特别说明,文中的指令需要以 root 身份运行。


第一步:启用网络连接

全新的 archlinux 系统需要用户手动配置网络。如果你在虚拟机中运行 archlinux,应当通过 DHCP 获取网络连接。请用下面的指令查看和更改 DHCP 的状态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# 查看 DHCP 状态
systemctl status dhcpcd

# 启动 DHCP 客户端
systemctl start dhcpcd

# 设置 DHCP 为开机时启动
systemctl enable dhcpcd

# 启动 DHCP 后,查看当前网络连接情况
ip addr

第二步:更新系统

archlinux 使用滚动升级策略。周期性检查软件包的更新是个好习惯。

1
2
# 同步软件包源列表,并安装更新
pacman -Syu

第三步:安装显卡驱动

archlinux 提供了 AMD,INTEL,Nvidia 等公司的显卡驱动。详细的信息记录在 Xorg wiki 页面中。如果对图形性能没有特别的要求,可以安装通用显卡驱动。

1
2
# 安装通用显卡驱动
pacman -S xf86-video-vesa

第四步:安装 X 图形服务

在 linux 中提供图形服务的套件被称为 X。这一步我们需要安装一组软件包。

1
2
# 安装 X 图形服务
pacman -S xorg-server xorg-xinit xorg-utils xorg-server-utils mesa xorg-twm xterm

安装完成后,输入 startx 指令,如果你看到一个异常简陋的图形终端窗口,鼠标的指针可以随着你的挥舞而移动,就说明 X 图形服务安装成功了。请在任何一个图形终端窗口输入 exit 回到文本终端,我们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做。


第五步:安装桌面环境

X 图形服务只提供了最原始的图形用户界面,直接使用它不是个明智的选择。相比之下,桌面环境通过整合一系列图形应用程序,向用户提供整洁统一的外观和操作。GNOME 和 KDE 是桌面环境中最知名的两个。archlinux 是个高度可定制的系统,允许用户自由选择和更换桌面环境。本教程选择略为小众的 MATE 作为例子。

1
2
3
# 安装 MATE 桌面环境
pacman -S mate
pacman -S mate-extra

第六步:配置桌面环境

X 图形服务提供了 .xinitrc 文件。该文件存放在用户的家目录下,每当用户启动 X 图形服务时会自动执行。我们要在这里告诉 X 图形服务,请使用 MATE 作为桌面环境。

1
2
3
4
5
# 获取 .xinitrc 文件模板
cp /etc/X11/xinit/xinitrc ~/.xinitrc

# 编辑 .xinitrc 文件(也可以使用其他文本编辑器)
nano ~/.xinitrc

有两处必要的修改:

其一,在靠近末尾的地方,找到 for f in /etc/X11/xinit/xinitrc.d/?*.sh ; do 这一行。删除 .sh 这三个字符。

其二,在结尾有这样一段信息:

1
2
3
4
5
twm &
xclock -geometry 50x50-1+1 &
xterm -geometry 80x50+494+51 &
xterm -geometry 80x20+494-0 &
exec xterm -geometry 80x66+0+0 -name login

请删除他们并换成一行语句:

1
exec mate-session

如果为其他用户配置 .xinitrc 文件,请在保存修改后运行 chown 将文件的主权还给相应的用户。


第七步:测试

重启系统。在文本终端登录后,输入 startx 指令,就可以进入 MATE 桌面环境了。
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