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archlinux / parabola 中文字体与拼音输入法安装教程

之前的文章 中,我们讲解了如何在 archlinux/parabola 系统中安装图形用户界面。本篇将进一步讲解安装中文字体与拼音输入法的事宜。


安装中文字体

在安装 parabola 系统时,会要求用户选择 locale,也就是设置地区和语言。系统当前的 locale 设定可以在 /etc/locale.conf 中查看。在大多数情况下,这里会出现 "utf8" 的身影,也就是说系统已经具备了支持中文的条件。

但这个时候,用浏览器(比如 icecat)打开任何一个中文网站,为什么会出现一些奇怪的字符呢?仔细一看,这些字符并不是戴着“帽子”的西方文字,而是长成一个个方框的模样,每个框内有 4 个数字。这么说来,系统知道现在读取的是 unicode 内容,不会试图用拉丁系列文字解码。但是由于当前字体没有中文字库,无法把内容合适地呈现出来。怎么办呢?只要在系统内安装可以正确显示 unicode 的中文字体就行了。

在包管理器 pacman 中搜索与字体有关的软件,可以找到两个中文字体,分别由 adobe 和 google 出品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# 安装 adobe 无衬线字体
sudo pacman -S adobe-source-han-sans-otc-fonts

# 安装 adobe 衬线字体
sudo pacman -S adobe-source-han-serif-otc-fonts

# 安装 noto 中文字体
sudo pacman -S noto-fonts noto-fonts-cjk

# 安装 noto emoji 表情包
sudo pacman -S noto-fonts-emoji

其中,adobe 字体可用于终端模拟器和文本编辑器等大部分桌面应用程序。而 noto 字体被指定为 icecat 浏览器的依赖组建,故由 noto 中文来呈现网页内容。如果你使用 icecat 以外的浏览器,或许需要留意它对字体的要求。


安装拼音输入法

中文字体完成了读取的任务。为了能写入中文,我们还需要拼音输入法。现今 Linux 支持的拼音输入法有多种,我自己比较偏向使用智能输入法 libpinyin,这可能与它的名字和智能 ABC 相近有关。

1
2
3
4
5
# 安装 libpinyin
sudo pacman -S ibus-libpinyin

# 启动输入法模块
ibus-setup

安装 libpinyin 会自动帮你安装 ibus 输入法模块。在其中你可以添加任意输入法,更改它们的设置,以及在应用程序中切换输入法。输入法的默认切换键是 Super + Space。Super 就是传说中的 Win 键(尚不知道在 macOS 是否对应为 Command 键)。

现在 parabola 系统有一个 bug。ibus 虽然自称是 daemon(后台守护进程),但它从未在 systemd 中注册自己的信息,因此它的状态就不受系统的监控,系统也没有义务在开机时启动它。这样一来,每次开机后,使用输入法前,都需要在终端手动键入 ibus-setup 启动输入法,这样未免太过麻烦。我目前想到的解决方案是,在启动图形用户界面的脚本 ./.xinitrc 中注入启动 ibus 的逻辑。

具体来说,就是在该文件最后一行 exec mate-session(其内容取决于你使用的桌面环境)前加上一行代码,启动 ibus daemon 并在后台运行。这样,当你登入桌面的时候就自动拥有输入法了。

1
2
# 在后台运行 ibus daemon
ibus-daemon --xim &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