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基督教的核心逻辑

这周日,我被拉去本地某个基督教会听福音。传道者精心准备了演讲,在一个小时里把基督教的核心逻辑说清楚了。这篇文章我就加上自己的理解,以一位非信徒的身份转述一下。各位读者阅毕如果有兴趣,可以去教会聆听正宗的版本。

宗教可以认为是一种高度严密和仪式化的信仰。至于信仰,按照我的理解,便是那些无需证明就自动为真的命题。基督教作为一种宗教,它的信众会相信下面几个基本命题:

  1. 世界上存在着一位神,他创造了万事万物。
  2. 神依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。
  3. 所有人都是有罪的。
  4. 人在死后会经过审判,有罪的人会下地狱,无罪的人可以上天堂。
  5. 凡相信这位神和基督耶稣的存在,便会得到救赎,可在审判时洗刷一切罪过。

这些命题都是无法证明的。传道者正确的做法,是通过举例,让听众觉得这些命题应当是真的。当听众不再质疑命题的真伪时,他们就完成了从福音听众到基督徒的转变。

下面我来逐条解释一下这几个命题。

首先,世上存在着一位神,他创造了万事万物。我想你肯定知道是人类的劳动制造出了你用的这部手机、你住的这幢房子,以及你生活中接触到的大多数生活用品。但是当你仰望天空的时候,是否想过,是谁创造了太阳、月亮、地球和满天繁星?有可能,这样一位创造者并不存在,但是人的心理会抗拒这样的答案,因为人相信凡事必有因果,我们的宇宙需要一个最初的因——宇宙是被一位全能且极富智慧的创造者设计出来的。这位创造者,我们尊称其为神。

人生活在地球上,与其他生物地位不同。狮子贵为百兽之王,充其量不过是动物园圈养的野兽,大象虽然能活两百年,但也逃脱不了被人骑的命运。既然狮子、大象和人拥有同样的造物主,那么一定是因为神的特殊安排——依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——才使得人拥有了地球上独一无二的地位。

神依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之后,同样以自己的德行要求人,无法达到要求的人会被神认为是有罪的。这是一种怎样的要求呢?粗略来说,任何不完美都是有罪的。并不是说,张华有罪,因为他在考试时作弊,而是,张华有罪,因为他在考试中未能获得满分。粗鲁的言行,嫉妒心,这都是神认为有罪的表现,因为这些行为缺损了神的荣耀——作为神的形象的化身,人是不应当做这些事情的。

基督教认为人死后有来世,而且在进入来世之前,每个人都会经历审判。所有有罪的人都会下地狱,与神永远地分别,而那些没有罪的人则可以上天堂,与神永存。按照上一段所述,所有人都是有罪的,因此所有人都会下地狱,这个结局太惨了,于是需要修改游戏规则,让一部分人可以上天堂。

这类规则可能有很多种。它可以是非常简单的,比如随机掷骰子,谁是六点谁上天堂;也可以是非常不公平的,比如财富大于一百万美元的可以去天堂;或者是看上去很美好但是很难衡量的,比如做的善事比恶事多的人可以进天堂。神想了一个更聪明的办法,他派自己的儿子基督耶稣来到人间。耶稣被钉到了十字架上,流血而死。耶稣以自己的牺牲,代替了人犯下种种罪行所应受的惩罚,使人可以上天堂与神同在。而这一切的前提,是人虔诚地相信神和基督耶稣的故事。

综上所述,基督教告诉人们一个简单的道理(即“福音”):要想死后进天堂,信基督是唯一的途径。众多的基督徒出于善意和怜悯之心,不愿看到亲人和朋友最后下地狱,因此会向他们传播福音。现代的基督教正是这样发展壮大的。